财新传媒

朱光耀:美国应注意其货币政策外溢性

2013年12月19日 1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使明年基本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美国利率仍是超低,中国要继续密切监测美联储货币政策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今日(12月19日)下午,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美联储正式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是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回归常规的一个启动,值得欢迎,但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发行国,美国应注意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影响。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从2014年1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每月购债规模由850亿美元减少到750亿美元。

  朱光耀表示,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先后四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第一次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后,对稳定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但2010年秋推出的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巨大争议,从实际效果来看,这造成了资金大量进入虚拟经济,吹大虚拟经济泡沫,同时对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巨大冲击。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不能持久。”朱光耀认为,美联储正式宣布启动量化宽松的退出程序,是从非常规货币政策向常规货币政策的过渡,反映了美国经济的企稳,值得欢迎。

  他同时表示,即使按照美联储声明所表明的,2014年基本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美国的利率仍然是超低的,继续维持在0-0.25%的水平。中国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密切监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朱光耀表示,中美要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中美经济对话和G20多边机制加强交流。美国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发行国,美联储作为全球最主要的中央银行,要注意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影响。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