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懿宸:2014年投资仍需审慎

2013年12月18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关注医疗、教育、旅游、消费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领域的企业。在制造业的投资上,中信资本仍将非常小心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三中全会《决定》确立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这在执行过程中是个很大的转变,市场肯定是要有阵痛的,我更趋向于认为长痛不如短痛。”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12月18日举行的第四届财新峰会上指出,这是对前几年所讨论的“是否存在中国式发展模式”的一种全面否定。市场经济的模式和规则应该是全球化的,不应该说在市场经济中还存在一个“中国模式”,只能说把政治和经济体制放在一起来看,才是有中国特色的。

  张懿宸表示,三中全会的决定超乎他的预期。从投资角度看,此次决定把中长期的很多不确定性降低了,虽然不能说已经排除执行的风险,但基本可以把目标看得更为清楚。

  短期来看,张懿宸对2014年的投资仍然比较审慎。站在PE(私募股权投资)的角度,张懿宸认为,这个趋势在几年前就可看到,“我们在2009年、2010年募集的资金,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投不出去,因为市场的估值太高了。此外,我们没有投制造业,因为制造业中的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很大的过剩产能问题”。

  张懿宸过去几年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服务业,这样的投资策略今后一两年内还将保持。中信资本投得最多的是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等领域的企业,如阿里巴巴、新浪、顺丰、分众和亚信等。此外,张懿宸近期也在关注医疗、教育、旅游、消费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等领域的企业。在制造业的投资上,中信资本仍将采取非常小心的投资策略。张懿宸认为,如果制造业不经过一轮大整合,其估值还是远高于公允价格。

  在投资方式上,张懿宸称,“前几年,市场上大多数做Pre-IPO且以民企为主,而我们比较集中在控制性的收购,参与国企改制比较多。投资了这么长时间,比较赞同的一点是,不管是做控制性投资还是少数股权投资,也不论国企还是民企,最终都还是要支持企业家。”

  他认为,中国的商业环境是世界上最为艰难的环境之一,中国企业仅靠职业经理人是非常难做的。“在中国管理一家公司不只是一个工作,而是生活方式。只有找到这样的企业家,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在经历市场和政策变化过程中才能出奇制胜。”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