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沙雁:建议修改基金法 以简化REITs产品结构

文|财新 岳跃
2023年03月08日 16:50
“公募基金-ABS-SPV”的产品结构带来管理成本较高、运作较为复杂的问题,且不利于投资者追责,有必要进一步完善
《议案》指出,尽管该结构设计对现阶段顺利推出REITs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相对复杂的产品结构也带来管理成本较高、运作较为复杂的问题,且不利于投资者追责,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领衔联合其他代表提交了《关于修改基金法,为简化REITs产品结构提供法律支持的议案》(下称《议案》)。

  与国际市场主流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直接受让项目公司股权不同,中国公募REITs的的交易架构略显复杂,都采取的是“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ABS)”的运作模式:在公募基金与项目公司(SPV)之间嵌入一层ABS,由公募基金持有ABS全部份额,再由ABS持有SPV全部股权,从而形成“公募基金-ABS-SPV”的产品结构。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