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达扎:建议开展第二次全国草原普查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3月08日 08:59
全国政协委员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称,1980年代中国进行的第一次草原普查结果为全国有60亿亩草原,而2021年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是草地面积为39.7亿亩,减少近20亿亩。因此急需开展第二次全国草原普查,精准掌握草原面积大小、资源变化动态、保护与利用状况
2022年7月31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巴尔虎大草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今年全国“两会”上,再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开展第二次全国草原普查。全国政协委员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建议,开展第二次全国草原普查,精准掌握草原面积大小、资源变化动态、保护与利用状况,不仅可以解答社会各界关心的草原面积急剧减少的问题,而且对中国生态保护、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达扎称,从1979年至1987年,在原国家农业部的统一领导下,首次开展了全国草原统一调查,基本查清了中国草原的数量、质量、空间分布和载畜能力,发现了一批中国草原特有的牧草种质资源,为中国草原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据第一次草原调查的结果,中国草原面积约4亿公顷,也就是60亿亩,约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40%,是世界第一草原面积大国,拥有高寒草甸、温性草原等18个草地类,是世界上草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