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委员魏博平:在艰苦地区推行基本航空服务计划

文|财新 赵丹
2023年03月06日 11:59
基本航空服务计划通过政府资金补贴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支持航空企业运营通达偏远地区航线航班
2019年7月10日,青海德令哈机场,停机坪上的客机。图:孙睿/中新社

  【财新网】如何满足边远地区百姓出行的基本需求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一直是民航业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博平在两会期间建议,在全国艰苦地区推行基本航空服务计划。

  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是为保障偏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需求,通过政府资金补贴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支持航空运输企业运营通达偏远地区航线航班,并将偏远地区纳入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项措施。

  2018年初,中国民用航空局和青海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在青海省开展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青海为全国第一个基本航空服务试点省份。选择青海德令哈、花土沟和果洛三个支线机场,通过政府补贴、机场减免费用等方式,将票价维持在200元左右,为民众提供廉价、高效航空服务,逐步培育航空市场。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