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国平代表:加快构建自主量子计算生态圈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3月06日 11:55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认为,中国量子计算科技及产业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加强量子计算核心软硬件产品和技术攻关,加快自主量子计算生态圈的构建,谨防“户户点火、家家冒烟”,一拥而上搞量子计算
2023年2月12日,4台“中国造”量子计算机亮相合肥。 图:储玮玮/中新社

  【财新网】这些年,中国在量子计算领域进展迅速,2021年交付使用一台国产量子计算机,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量子计算机整机交付能力的国家,同时量子计算专利数量和质量也有大幅提升。但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认为,中国量子计算科技及产业发展现状依然不容乐观,存在量子计算国内应用落地难、欧美“环中国”量子计算“链”基本闭环等问题,要谨防量子计算研发和应用推广时“户户点火、家家冒烟”,一拥而上搞量子计算。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