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议适当放宽预售资金提取条件

文|财新 牛牧江曲
2023年03月03日 18:58
姚劲波认为,开发商是房地产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强市场信心,应帮扶房企健康发展
资料图:姚劲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提出建议,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适当放宽预售资金提取条件,优化提取流程,适当放宽房企对销售回款合理支配的范围。

  国内商品房实行预售制度,开发商出售建设中的房源,购房者交付购房款,这些资金组成商品房预售款,支撑房企的资金周转。购房款具体类型包括定金、首付款、后续付款、按揭付款等。

  按照规定,为防止项目烂尾,商品房预售款均须存储于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开发商若要向建筑商等主体付款,要按规定节奏和比例提取,且须取得地方住建部门和监管账户行同意签字。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