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曾毓群建议加快研究动力电池“护照”制度

文|财新 安丽敏
2023年03月03日 17:09
电池“护照”是对电池全生命周期进行数字化管理的工具,能够帮助中国电池企业顺利出海,参与全球竞争
资料图:曾毓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电池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碳排放越来越受关注,但具体如何核算、认证,行业内还没有相关体系。3月2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300750.SZ)董事长曾毓群提出建议,加快动力电池“护照”及配套政策研究。

  按照他的设想,电池“护照”是一个数字管理工具,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可通过电池“护照”查阅电池产品相关信息,也能够对电池碳足迹、回收溯源、梯次利用等提供数据基础。电池碳足迹是指电池从矿物开采到原材料加工、再到生产和运输、使用等环节碳排放总和。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