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学智委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6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全国总的情况来看,家庭经营这一“分”的层次进展充分,而集体经济这一“统”的层次却相对滞后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提出一份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图为2016年12月28日,贵州雷山县南猛村的村民在村集体经济茶园中除草施肥。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据统计,目前全国只有约40%的村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约70%的村集体年收入不足5万元,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还比较薄弱,农业农村经济小、散、弱特征明显。”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提出一份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农村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这也是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不过,解学智认为,从全国总的情况来看,家庭经营这一“分”的层次进展充分,而集体经济这一“统”的层次却相对滞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