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福谈疾控体系改革 技术工作不应受行政干扰

2020年05月26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福建议,赋予疾控机构在专业事务领域的决定权,减少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疾控机构的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可探索建立直接向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公共卫生工作和进行重要事项报告的机制,疾控机构经政府授权后可直接发布疫情信息
资料图: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财新网】(记者 杨睿)“疾控体系改革的关键不在于是否拥有行政权力,而在于技术工作不受行政干扰,保持其独立的技术性和权威性”。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作会议发言。他建议赋予疾控机构在专业事务领域的决定权,减少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疾控机构的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可探索建立直接向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公共卫生工作和进行重要事项报告的机制,疾控机构经政府授权后可以直接发布疫情信息。

  高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中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疾控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在预警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防控措施的提出和实施等方面,也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