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忠岐委员:建议赋予国家公园管理局更大职权

2020年05月26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杨忠岐建议,借鉴美国将国家公园管理局设在国家强力机构——内政部的做法,改变“小马拉大车”的管理现状,赋予国家公园管理局以更大的行政职权,给予必要的人员编制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忠岐建议,改变“小马拉大车”的管理现状,赋予国家公园管理局以更大的行政职权,给予必要的人员编制。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即将全部完成,其建设情况究竟如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忠岐总结说,总体来看,国家公园试点建设比较顺利,但还存在着国家林草局管理国家公园难度大,部门之间难以有效协调,试点区内有大量企事业单位等难以在短期内清退,试点区普遍面临资金缺口等诸多问题。

  为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区,解决部门分隔多头管理、权属不清的问题,自2015年推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以来,中国已开展了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香格里拉普达措、钱江源和南山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公里。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将全部完成。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