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承惠: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仍是深化改革核心

2018年11月20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形的手”的问题在于“既要”“又要”:既想要计划经济的控制力,又想要市场经济的效率;未来的方向一定是减少政府直接干预市场
2018年11月20日,第九届财新峰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

  【财新网】(记者 全月)“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仍是深化金融改革的核心,国企、民企都存在内部风险治理缺陷。”11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在“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的金融再开放与国际新合作分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

  对于“有形的手”干预“无形的手”,张承惠认为,“有形的手”的问题在于“既要”“又要”:既想要计划经济的控制力,又想要市场经济的效率。比如,中国以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结构可控性强,但效率低,资本市场效率高但风险大,在“既要”“又要”的情况下,我们到底要什么?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