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陶然:户籍制度和高房价阻碍人口城市化

2018年11月19日 1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人口城市化进展缓慢,有些方面甚至出现倒退,人口流入地需打破政府对土地的垄断,允许集体建设性土地入市,以增加出租屋、商品房的供应

  【财新网】(记者 张娱)尽管2013年以来中国城市化发展从土地城市化向人口城市化转变,但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看来,这方面进展并不理想,有些方面甚至还有退步。

  陶然11月19日在第9届财新峰会城市治理新思维”环节上指出,人口城市化有两大主要阻碍因素:一是户籍制度阻碍了流动人口得到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二是人口流入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使得流动人口买不起房,也使得他们难以真正安居乐业。

  他指出,从户籍制度来看,特大城市在收紧,甚至还出现了驱赶外来人口的现象,积分落户很困难,“实际上是歧视外来人口的制度”。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