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应保护先行者

2018年11月18日 19:18 来源于 财新网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称,积分交易目前供大于求的情况:“我们是中国碳积分最多的企业之一,但到目前为止,一分也没卖出去。”
2018年11月18日,第九届财新峰会,“能源结构变革”专题讨论现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丁刚 蔡颖莉 实习记者 许越

  【财新网】(记者 刘雨锟)“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成果的行业先行者,更容易受到双积分政策的冲击,政策需要进一步细化以鼓励这些车企。”11月1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在“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期间向财新记者表示。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双积分政策成为代替补贴的激励措施。该政策原本计划在2018年并行管理考核,后经调整,新能源积分推迟至2019年开始考核。

  郑刚称,双积分政策的设计初衷正确,已不需要更多的新政策来刺激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双积分鼓励车企增加新能源汽车投资和研发成本,但北汽新能源是一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车企,缺乏传统燃油车业务作支撑,其作为“先行者”感到巨大压力。

责任编辑:黄凯茜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