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潘石屹:依法治国

2018年11月18日 19:17 来源于 财新网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举例称同一个建筑物标识,先被认定为违法拆除,拆后又被认定为合法,企业希望能够理清法律边界

  【财新网】(记者 张欣)政府如何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我认为依法治国很重要。”11月18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第九届财新峰会全球竞合下的企业发展”分论坛上强调。

  潘石屹以自己经历的一件小事来表达依法治国的重要性。他曾经收到一纸通知,要求其在一周内拆除所谓的违法建筑物标识,否则会进入失信黑名单,无法乘坐飞机。当他拆除了之后,却又收到通知表示此建筑物标识具有合法性。

  潘石屹强调,尽管这是件小事情,但对所有企业而言,依法治国特别重要:“你违法了,你知道什么地方违法,为什么违法;不违法你知道为什么不违法。”

  此外,他特别强调了企业家的全球化视野,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认为,当今时代,从普通人的吃穿住行到企业家创办企业、再到中国近十五年经济财富迅猛增长,都与全球化息息相关。因此,企业家除了要有全球化的眼光外,还需要加强团结合作。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