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俊峰:中国能源消费应由保供进入调结构阶段

2018年11月18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能源经过多发展,解决了极度短缺问题,已经出现了供应相对比较宽松局面。能源革命就是要“革煤炭的命”,但不是一步到位
2018年11月18日,第九届财新峰会,李俊峰发言。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雪婉)“中国能源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解决了极度短缺问题,已经出现了供应相对比较宽松局面,能源转型由保供应进入到调结构阶段。”在11月18日举行的“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能源结构变革论坛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

  李俊峰阐述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能源革命,到十九大提出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战略方针,再到今年4月21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改善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以及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与民营企业家召开座谈会上强调“减少煤炭,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这些都为中国能源调结构定了基调:就是要解决好能源短版问题——清洁能源供应不足,仍以高污染煤炭消费为主。

责任编辑:黄凯茜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