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继伟:减税应减企业所得税和降低个税边际税率

2018年11月18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减税的重点是所得税,而非增值税;地方财政扩张空间不大,不能够再次启动大规模基建,可以通过一些财政工具对当前陷入风险的一些金融机构拆雷、降杠杆、去风险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近年来社会上关于减税的呼声日益高涨,如何减税成为讨论的焦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认为,减税应该多减一点企业所得税,降低个人所得税的边际税率。

  楼继伟11月18日在“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做出如上表述。

  这与目前主流的降低增值税税率的观点并不相同。他称,北欧国家福利较好,财政收支占GDP比重达到40%,但实现了可持续。其做法是增值税税率达到20%以上,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率比较低,这样企业仍然很有竞争力,因为增值税其实并不是企业的负担,而是最终消费者负担,“中国在两个所得税上减税的空间是有的”。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