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民:贸易争端是世界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2018年11月18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贸易争端对全球经济影响将在2020年达到顶峰,届时全球股市将出现大幅波动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贸易争端对经济的实质影响通常在2到3年内达到顶峰,即在2020年,全球股市完全有可能产生大幅波动”。在11月18日举行的“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作出如此表述。

  “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争端无疑是当今全世界的金融最为不确定的因素”,朱民直言。

  朱民认为贸易争端将从三个方面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影响。其一,全球贸易规模将进一步下滑。当前全球贸易增长已经低于金融危机前水平,受人口老龄化、年轻一代消费偏好变化等因素,各国对进口商品消费需求增速放缓,这一趋势将被贸易冲突扩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将尤其受到重创。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