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保罗•戴维斯

保罗•戴维斯

理论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天体生物学家和畅销书作家

  理论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天体生物学家和畅销书作家。他是亚里桑那州立大学董事教授,“科学基本概念研究中心 ”主任、“宇宙学倡议”联席主任。

  戴维斯教授曾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进行物理、数学和天文学方面的学术研究。同时,他也在伦敦大学学院任职,并且是帝国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客座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物理客座教授。他大约出版过30本书,发表上百篇学术论文及跨领域综述。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量子引力、早期宇宙、量子黑洞理论及时间本质。此外,戴维斯教授在天体生物学领域也颇有建树,他是“地球生命起源于火星”理论的先驱之一。近几年来,他致力于一个重大的癌症研究项目,基于追踪癌症的演化起源创建了新的癌症理论。

  戴维斯教授获得过1995年的邓普顿奖、英国皇家学会的法拉第奖、英国物理学会的开尔文奖、罗宾逊宇宙学奖及智利的二百年勋章。他在2007年英国女王生日之际,荣获澳大利亚勋章。此外,他还拥有一颗以自己命名的小行星,6870 Pauldavies。

  戴维斯教授出版过《关于时间》、《生命起源》、《为什么我们宇宙适合生命》、《如何建造时间机器》、《可怕的寂静:我们是宇宙中的独行者吗?》等畅销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