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李扬:国际机构下调主权评级因中国治理能力不足

2017年11月16日 19:16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评级一事,首次有国内较权威的研究者作出技术性的分析
2017年1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第八届财新峰会“金融改革与回归本源”论坛上发言。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夏伟聪 冯国炳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表现亮眼,但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依然相继下调中国主权评级,监管部门、市场人士以及学者纷纷表示不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国际评级机构其实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下调中国主权评级的深层次原因是软能力不足。

  11月16日,李扬在第八届财新峰会“金融如何回归本源”小节发言时表示,在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评级之后,他们跟评级机构做了几次磋商和研讨,发现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评级的原因,除了其本身对中国债务问题的误解,还有中国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足的更深层次原因。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