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斯穆特:这是天文学的一个新时代

2017年11月15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斯穆特披露,LIGO事实上有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在运作仪器设备、分析处理数据并提醒科学家
乔治·斯穆特11月15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物理学前瞻:塑造未来 ”专场上发表主旨演讲称,引力波检测领域的不断进展,正在开启一个天文学的新时代。图/财新记者 夏伟聪 陈玮曦 冯国炳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2006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乔治·斯穆特(George Smoot)11月15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物理学前瞻:塑造未来 ”专场上发表主旨演讲称,引力波检测领域的不断进展,正在开启一个天文学的新时代。

  斯穆特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数学及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70年获得该校的物理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他也是巴黎宇宙物理中心“宇宙物理学”发展基金的主席。斯穆特因“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谱及各向异性”,与约翰·马瑟共同获得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项研究帮助人们更为深入地了解暴胀宇宙及大爆炸宇宙学。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