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水利部部长陈雷谈河长制:2018年底全面建立

2017年03月08日 2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进6项重点任务,分别是: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护和管理河湖水域岸线、加强执法监管
资料图:陈雷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美微 记者 周辰)河长制是近几年地方上河湖管理保护的制度创新。截至8日,有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制定了实施方案,其中有近20个得到省委、省政府的批复,正在全面实施。

  3月8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谈到河长制时透露,目前河长制推进非常顺利。

  陈雷表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他认为,推行河长制的关键是落实省、市、县、乡四级党政领导担任总河长、河长的责任制度,另外要建立一个多部门联动、协调有序的河长办。最关键是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指导意见,明确6项重点任务加以推进。

  这六项重点任务,分别是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护和管理河湖水域岸线、加强执法监管。

  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提出在全国江河湖泊推行河长制,并于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树坤对财新记者表示,河长制度破解了对水环境质量多头管理的局面。“过去几龙治水,互相扯皮。”刘树坤说,很多事情环保局、水利局管不了,最后要处理还得通过政府行政。河长制明确了责任,群众一有什么马上就得处理。“这条河水好不好,不好就找河长。”

  此前3月3日,陈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利部建立了检查、督促、监督、验收机制,力争提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