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甘剑平:智能家居行业之争是为制定标准

2014年12月19日 1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企业能够做出一个平台、一个生态链,让所有的硬件都在你的系统上跑,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有可能出现一个除BAT之外的巨无霸企业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晓景)12月19日下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智能时代创新与创业”分论坛上,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认为,如今非常火热的智能家居行业,其实是为了制定行业标准,而对于传统行业如何拥抱互联网、创业者如何寻找投资人,甘剑平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甘剑平认为,目前的智能硬件,尤其是智能家居听起来神乎其神,但实际上,智能家居在技术上非常容易实现,不存在门槛和障碍,甚至普通人自己装一个传感器,连上手机,都可以称之为智能家居。而现在大部分的企业在对智能家居进行大刀阔斧的投资,市场非常热,比如小米最近与美的集团的联手,与其说是投资智能家居,其实是在争取一个统一行业标准的机会。“就像战国时代的诸侯争霸,每家智能家居企业都想成为一个标准制造者,因此不愿意跟别人合作。如果你的软件能够做出一个平台、一个生态链,让所有的硬件都在你的系统上跑,这个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此,如果5-10年后,能够出现一个BAT之外的巨无霸企业,那么它就是能够统一这个标准的企业。”

  启明创投是一家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的创业公司投资的企业,目前已经在互联网、TMT、医疗等行业投资多家创业公司,公司管理100亿美元的基金,已经投资的企业包括小米科技、大众点评、淘米网等。甘剑平认为,资本市场是非常有效率的,在过去十年当中,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的迅速成长,资本功不可没。而如果资本本身匹配某一类的项目,让资金交到创业者手上,为资本家获得回报,也是资本所希望的事情。“对于创业者来说,要获得资本的亲睐,首先要跟随你的热情,用激情趣完成创业这场马拉松;其次,要找到与你的投资领域、性格相匹配的基金。”

  甘剑平说,“未来将没有互联网企业,因为所有的企业都必须成为互联网企业。”中国现在有7-8亿的网民,除了老人、婴儿以及一些极度贫困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在使用智能手机,甘剑平认为,智能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O2O等这些概念对人类生活的改变。“一个很现实的例子就是《黑客帝国》,在未来的人类社会中,人们不需要吃东西,只需要靠智能硬件去想象你在吃美味的食物。现在所有的企业在做决策的时候,都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去考虑。”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