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于立峰:智能硬件的未来是进入传统制造业

2014年12月19日 19:27 来源于 财新网
相比2C市场,2B市场区别伪需求和刚性需求更困难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纪源资本合伙人于立峰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智能化下的创新与创业”分论坛上谈了对智能的三种认识,四个特点以及三大领域。在他看来,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刚刚从2C(对私人)市场开始,但未来智能更多是运用在传统制造业,是2B(对企业),即工业4.0。

  于立峰首先指出,智能硬件有可能在三到五年后成为下一个大的台风口:“在摩尔定律继续有效的情况下,技术的功能被无限放大,比如存储设备的小型化。”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据搜集将变得常态化。第三,传感器发展给万物相连带来可能。

  他总结了智能时代的四个特点:一是用新技术和传统产业和产品结合,智能硬件不可能创造需求,而是要找到传统产品的痛点和需求。第二,随传感技术和存储技术发展,智能会高度集成化。三是智能技术时代的核心是大数据。他认为,未来数据的整合、应用等方面都将越来越快,目前存量市场的数据尚未用好,将来的数据大量来自增量。第四个特点是服务更加互联网化。

  基于这些认识,于立峰总结了自己关注的三个智能领域。一是机器人,他指出过去几年google收购了9家和机器智能相关的公司,未来要做机器大脑,其机器人自主学习方面将获得突破:“机器人只是终极形态,过程是机器的自我学习。”

  此外,他认为未来制造业,材料领域会有突破。工业从2.0到4.0。在这个过程种智能将朝2B方向发展:“目前首先进入2C的智能家居行业,因为2C行业区分刚性需求和伪需求的分别相对简单。”他认为,随着连接标准的统一,以及智能识别的可靠性,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会更进一步。

  第三个于立峰看重的行业是所谓O2O,他将其解释为用现代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服务的模式。

  他同时还给予了现场创业者几个接触投资人的建议,包括找到和自己有化学反应的投资人,真正了解双方的诉求,不要自说自话,学习沟通技巧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