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成钢

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

  许成钢教授于2009年加入香港大学经济及金融学院。1991年他从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后直到2009年任职于伦敦经济学院(从讲师到终身教授)。他曾十几年在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CID)及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担任研究员。此外还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并以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韩国首尔大学世界级大学教授等名义任客座教授。他从2010年起担任亚洲法与经济学学会(AsLEA)主席。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的体制与发展,“软预算约束”,法与经济学,金融与经济增长, 金融监管,及政治经济学。他的论文见诸顶级经济学学术期刊,包括《经济学文献期刊》、《政治经济学期刊》、《美国经济评论》、《经济研究评论》、《美国法与经济学评论》、《欧洲经济评论》等。他曾出版一本著作,并为十多本书撰写章节。他是专长于分析中国经济制度及发展的国际公认的中国问题专家。

  他担任亚洲法与经济学学会会刊《亚洲法与经济学期刊》、清华大学的《中国经济杂志》等三家期刊的合作主编,《中国改革》的首席经济学家。是十多家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学术期刊的编委或学术顾问,其中包括美国比较经济学会会刊《比较经济学期刊》,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ES)会刊《中国经济评论》,《经济社会比较》、《比较》,以及北京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杂志》等。他为多家国际顶级经济学学术期刊、出版社、研究基金的审稿人,如《美国经济评论》、《政治经济学期刊》、《经济学季刊》、《经济学研究评论》、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世界银行等。

  自80年代初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时起,他就致力于对中国改革政策的研讨。近二十年来他大量参与改革政策的讨论与辩论。他曾提供政策咨询的机构包括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世界银行等。

  二十年来他多次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如经济计量学会大会,世界经济学大会、美国经济学会年度大会、欧洲经济学会年度大会、第五届诺贝尔经济论坛等。他受邀在许多国际国内的峰会和政策会议作主题演讲。其中包括:全球智库峰会(北京)、中欧峰会(上海)、财新峰会(北京)、中金论坛、中欧倡议国组织峰会经济论坛,及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大学与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欧洲开发银行等组织的高端会议。

  对他的采访频繁见于国际传媒及国内主流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凤凰卫视、财新网、新浪网、道琼斯市场观察、第一财经、经济观察、英国广播电台(BBC)、金融时报、德国广播协会、美国之音等。■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