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中国应建立包容性体制

2013年12月19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要通过深化全面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从榨取式体制向包容性体制转变,重新定义政府角色
图说:吴敬琏在财新峰会现场。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12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第四届财新峰会谈到“国家治理能力提升”时指出,中国应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建立一个具有包容性的经济和政治体制。衡量国家能力,应以政府为人民、为市场做了多少事作为标准。

  他提出,1994年中国的分税制改革,中央财政收入比重大幅提高。但是,并不意味着国家能力的提高。他提出,国家能力不应表现在它集中和使用了多少资源,而应在于“它为这个国家、为人民做了多少事”。

  他分析指出,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和政治体制的包容性不断提高,特别是包容性的经济制度已初步建立,而过去汲取式的国家治理正在弱化。但是,中国要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政治和经济体制,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家能力的加强,有时会帮助加强市场、支持市场,这对经济的发展、国民收入的提高有帮助;但有时这一能力也被用于压制市场。”吴敬琏以其家乡江苏常州一企业被政府强制关闭为例指出,政府能力的加强,对经济发展往往缺乏推动之功,甚至恰恰相反。

  他又举例指出,2011年中国确定了七个战略新兴产业,各级政府投入巨大,但现在看结果并不好。一些产业,如光伏设备、 LED制造、电动机车的发展上,价格发生了扭曲,存在大量政府补贴,产能过剩异常严重。

  他指出,政府重点扶持某些产业,其实是政府能力的错配和误用。“当政府把资源用到了错误的地方、错误的企业,就造成市场竞争的扭曲”,这导致大量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和具有创业才能的人被窒息。

  有学者认为,中国通过学习、引进实现高速增长仍有很大余地。对此,吴敬琏表示,至少在一些领域,中国用追赶的办法去保持高速增长,余地已经不多,今后更重要的是创新。“在新的情势下,政府的角色必须重新考量,重新定义”。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