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奇翁:中国需转向前沿创新式增长

2013年12月19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创新式增长模式有六大支柱:竞争、教育和大学、劳动力市场灵活性、融资机制、民主及逆周期宏观政策
最优经济增长方式:理念与现实

  【财新网】(记者 张远岸)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菲利普•阿奇翁(Philippe Aghion)12月19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发表演讲提出,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成功的关键在于转向前沿创新式增长模式,它包括竞争政策、教育和好的大学、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等六大支柱。

  阿奇翁是新增长理论的创始人。他表示,中国此前一直是追赶式增长。在这一阶段,竞争不重要,但对前沿创新式增长竞争非常重要。促进创新的这些政策,取决于发展的阶段。“如果你要追赶的时候,你不需要更多地去依靠创新来拉动增长;也就是这种增长要求不同的政策取向和体制机制。”

  阿奇翁称,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各省之间展开竞争,而且将资源从农业重新配置到工业,也从国有企业配置到新兴企业及民营企业。如此,中国实际上利用好了外资,来提高中国技术追赶的速度。他认为,中国在追赶式增长方面的空间并没有耗尽,不过这种追赶的步伐会逐渐放缓,因为从农到工、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中获得的利益会慢慢耗尽,而且工资上涨会削弱中国出口的竞争力。

  阿奇翁表示,中国要往价值链上游走,而这要增加技术含量。总结来看,要有如下支柱或基本要素才能够驱动一个经济体实现创新式增长模式:竞争、教育和大学、劳动力市场灵活性、融资、民主及逆周期宏观政策。

  阿奇翁解释称,中国要向前沿创新式增长的方向努力,需要竞争并且需要有效的投资,尤其是在教育和大学方面。同时也需要非常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和培训,这样工人可以从一个职业向另一个职业自由流动。需要股票市场融资。同时也需要逆周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在这五个支柱背后还有民主,包括有竞争性的独立媒体和法治。这样能够监督官员、减少腐败,以促进“创造性破坏”,同时增加中国对外国研究者的吸引力,增强中国软实力。

  同时,他提醒防止一个错误看法,即认为竞争政策独立于机制之外。“实际上,如果说有腐败,就会限制竞争。一个国家腐败情况越严重,就会越严重地限制竞争。”

  阿奇翁表示,中国需要寻求更高质量增长。在环境方面,促进绿色创新和生产。“中国已经在做,应该成为这方面的领袖。”同时,还要注重收入分配公平,过多不公平会削弱竞争和信任。

  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克鲁塞尔(Per Krusell)则认为,中国要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要靠创新驱动,但同时不能完全抛弃过去以投资增长模式为核心的追赶式增长,应两者均侧重。

  附:菲利普•阿奇翁(Philippe Aghion)演讲稿

    菲利普•阿奇翁(Philippe Aghion)发言全文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