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金南:灰霾治理需要制度保障

2013年12月18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PM值浓度为38到150,在全球一千多个城市中排名812至1058名
破解资源与环境压力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造成灰霾严重的原因很多,既有物理原因,也有政策原因和制度原因。在实施‘国十条’的过程中,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12月18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破解资源与环境压力”分论坛上,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说。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2010年世界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报告,中国有32个省市处于灰霾之中。中国PM值浓度为38到150,在全球一千多个城市中排名812至1058名。

  在灰霾锁国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于2013年9月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是历史上最严格的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在我个人看来,这是新一届政府在推动生态文明方面的第一把亮剑。”王金南说。

  王金南认为,灰霾治理在技术上并不存在障碍,更多考虑的是灰霾治理的成本问题。我国目前治理灰霾的目标,使用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低档标准,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空气标准。而且,中国目前定下的空气治理目标是指在特定指标上降低一定浓度,这并不意味着达标。

  王金南还强调,灰霾治理需要制度保障。目前,对高能耗、高排放产业进行结构调整迫在眉睫;节能减排,尤其是煤炭减排,也是重要议题。

  王金南还建议建立机动车总量与使用量调控制度、全社会投入制度、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价格税费制度等。

  在灰霾过程中,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同样重要。“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对现代社会至关重要,正是因为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我们对灰霾的关注和治理速度才会发展得这么快。”王金南说。

  王金南还建议设立治理目标责任机制,将空气治理目标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并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机制和大气污染防控监督机制。此外,王金南还建议建立环境诉讼和司法救济制度。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