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扬:金融稳定源自实体经济

2013年12月18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系统确有能力做很多事情,但绝无能力扭转实体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在12月18日第四届财新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实体经济稳定是金融稳定的基础,反之,金融不稳定是因实体经济不稳定。

  他援引2008年金融危机的例子称,“其实,这次危机从上个世纪末已经开始了”。

  上个世纪后20年的新经济时期曾是如此令人兴奋,很多人都说危机不会再有了。但是,自2001年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下跌,危机就已经开始了,整个美国经济陷入低迷。当时美联储采取各种办法,试图恢复新经济的辉煌,其中最有争议的是引发更大危机的措施,即次贷:放松了贷款标准,让一些在正常情况下得不到贷款的人得到贷款。

  “然后次贷产品又被层层叠叠的衍生品包装起来,利用金融系统的创造力,向外转移,让你看不清楚。这些本世纪以来连绵不断的小危机,最终体现在房地产市场,使得没有在实体经济上解决的问题,最后以危机的方式解决。”李扬强调。

  李扬认为,虽然金融系统确实有能力做很多事情,但绝无能力扭转发生在实体经济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回过头看,中国的危机能否恢复,要看房地产市场是否恢复,储蓄率是否恢复到正常水平,否则就说明经济并未恢复。”他说。

  “治理危机需要国际合作。”李扬说。危机刚发生不久的G20会议上,各国首脑达成一些共识,使得G20有效运转。

  但也有不好的例证。李扬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为例,说明虽然中国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但这类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并未包含中国,属国际间不协调的机制。

  此外他提到,10月31日,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等六大央行宣布,将单边货币互换转变为没有限额、没有货币限制的全面的货币网络,中国也未包含其中。

  李扬将TPP、TTIP称为超级自由贸易区,将六大央行货币互换称为超级货币网络,认为中国及其他金砖国家都未在其中,这类问题需要引起思考。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