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MF罗德劳尔:预期2014年中国GDP增速7.3%

2013年12月18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IMF亚太区副主席马库斯•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预期,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降至7.3%,同时全球GDP增速为3.6%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2月18日,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区副主席马库斯•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预期,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降至7.3%,同时全球GDP增速为3.6%。

  罗德劳尔是在第四届财新峰会的分论坛“金融危机五周年:反思危机中的金融稳定”中做出上述预测的。他表示,在2013年7月,IMF预期中国GDP增速为7.7%,但由于一系列政策的调整,在10月的预期则降低了0.4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有很多缓冲的余地,中国的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及流动性都较好,监管机构的管理也能够防范风险。”罗德劳尔指出,中国经济虽然在放缓,但可以避免“硬着陆”,但还需要注意负债结构的调整等。

  罗德劳尔表示,明年还将对全球的金融资产进行评估,但多数银行都在评估之前补充了资本金,因此很难考察到资产的真正质量。

  金融危机五年过去,纵观全球经济基本面,罗德劳尔指出,全球经济出现了扭转的迹象,美国复苏、欧洲有所起色,日本由于“安倍经济学”的影响也有扩张迹象。但同时,他也认为,世界经济仍然有下行压力。

  “IMF对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预期有所下调,主要由于美国退出QE政策的影响,也由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基本面有所调整。”罗德劳尔指出。在亚洲IMF预期亚洲GDP增速为5.5%,在保持强劲增速之际有所放缓。

  如何保持全球经济的稳定性?罗德劳尔表示,对于各国没有“一刀切”的政策,但有一些基本政策可遵循,比如保证稳定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控制上升的杠杆率、加快结构调整,根据资本流动变化进行汇率调整,在某些情况下,也需要对汇率通过资本流动管理措施干预。

  附:马库斯•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演讲稿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