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 > 权威访谈 > 正文

郭树清把脉房地产

2010年04月06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郭树清认为,应让土地所有权自由流转,但要象法律那样严格地管理土地的用途和环境管制

   【财新网】(记者 温秀)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认为,房地产永远都是一个区域性的概念,很难说全部都过热。整体上价格涨得比较快,但是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不能一概而论。

   郭树清认为,现在这种扭曲的局面加上投机因素和货币太多,高房价对整个宏观经济都是比较负面的影响?他认为地方政府也很担心地价的上涨。因为北京、上海虽然每年有几百亿、上千亿的卖地收入,但是和由此带来的问题相比,未必一定划算,因为这意味着地方政府需要兴建更多的基础设施,包括盖更多的两限房、低价廉租房,补贴更多的人。另外还有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更多支出。房价提高会抬高其他所有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从而打击产业、打击创业,外来移民就会减少,各行业的人才都会减少,城市就不会有活力。

   针对如何调控房地产泡沫,郭树清提出要从货币政策、城市规划、土地政策方面进行调整。

   郭树清认为,首先是宽松的流动性,导致房地产需求比较旺盛。因此货币政策要适当收紧,以防资产泡沫进一步扩大。

   郭树清也提出,需要特别反思城市的规划布局。因为中国的中小城市吸引产业、分流城市化人口的功能相对说来很不理想。中国的经济、产业、公共服务,包括好一点的大学、医院都集中在沿海少数几个大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相形之下,欧美的大学、医院、公共资源的分布在没有多少国家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反而非常均衡。

   第三个因素就是土地。郭树清认为,中国在土地用途和规划方面的管理非常薄弱,而在使用权和产权方面管制又非常严格,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比如全国性大城市,包括不少地级市周边,往往把灌溉条件最好的农用地都改成了“小产权”的住房、别墅甚至是高尔夫球场,未经规划,也未经正式批准,结果弄得政府骑虎难下。

   此外,在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下,把一些不太适合耕种的土地,比方说北京的一些浅山区,允许改成非农用地如住宅、别墅等。而农业用地应该允许城市资金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去投资,比如允许城里人甚至港澳同胞和外国人去投资农业,建立现代化的农场、林场。这也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做法,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做法,土地所有权自由流转,而用途和环境管制十分严格。

   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抵押很多基于土地,及其中蕴藏的风险,郭树清认为,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短期内还款压力还不是很突出,一般来说都是有项目自身的还款来源,拿了钱去搞纯粹公益事业的比较少,发达地区的城市一般不会这么做。落后地区条件可能差一些,但是国家持续的财政资助还会增加,中央代发债继续安排,地方直接发债也有可能。另外相关贷款的期限也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要付息就可以了。经济发展这么快,物价也在上涨,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还是有机会都消化掉的。关键是配套的改革是否能跟上。国家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正在研究和采取有效的措施,使之得以妥善解决,不会因之而继续允许和鼓励高价卖地来还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