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 > 权威访谈 > 正文

郭树清:劳动力价格上涨有必然性

2010年04月06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的劳动力紧张和价格提高,正说明过去的产业结构赖以维持的机制难以为继

   【财新网】(记者 温秀)针对最近广东将最低工资提高20%,江苏则提高了13%,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认为,现在的劳动力紧张和价格提高,正说明过去的产业结构赖以维持的机制难以为继。

   郭树清分析认为,最低工资上涨的直接原因是招工困难和生活成本上升,也说明劳动力价格有所提高。这个现象有利有弊,但总体上利大于弊。

   郭树清称其从来不相信劳动力无限供给一说。所谓的刘易斯模型是建立在纯粹的二元经济结构上的抽象化、简单化的假设,现实不会正好是一个现代的工业部门对应一个原始的农业部门。中国改革一开始,农村经济放开搞活就有多种产业,特别是乡镇企业崛起,造就了多种行业、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就业领域。加上扩大内需之后,内地也有些基础建设项目开工,农民工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所以劳动力价格提高是一个必然出现的现象。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之所以出现农民工工资长期不动,与各级政府过度优惠的投资条件和过度的重商倾向有关。长期压低工资、压低地价,长期给予税收优惠、不考虑环境成本的作法,导致了要素价格的扭曲。在此轮银行改革前,这种扭曲曾导致大量银行坏账,有的发达省市一地核销的不良资产就有数千亿元,客观上也说明这些地方使用的资金的成本较低。然而,这造成两种不良后果,一是拖延和推迟了这些发达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二是这些地区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周边地区的带动效益一直没有那么明显,甚至在一省之内也是如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