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 > 权威访谈 > 正文

美国家经济研究局长认为美经济进入衰退

2008年03月22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个人的看法是已经进入衰退,但是经济研究局尚未正式决定,”费尔德斯坦在接受采访时说

  (王长勇 李昕 张环宇)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我个人的看法是已经进入衰退,但是经济研究局尚未正式决定,”费尔德斯坦3月2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NBER)是认定经济是否进入衰退的官方机构。而要等数据搜集齐备,对我们进入经济下行期的结论毫无疑问,可能还需二到四个月。”

  费尔德斯坦是里根时期的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主席,也曾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热门继任人选之一。他认为美联储应对危机的降息举措是正确的,但是其有效性还有待观察。

  “(美联储的行动)并没阻止经济减缓的步伐:三个月以来就业率一直下降,零售和工业生产也都在减低。如果美联储没有积极出手救市,情况会不会更好一些?我们不知道。” 费尔德斯坦说。

  费尔德斯坦来华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2020:发展目标和政策取向企业峰会。”同时与会的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发言中批评美国政府的刺激经济政策“规模太小,到得太迟。”

  对此,费尔德斯坦表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政治环境要求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必须立刻见效,而且取得国会的支持。目前布什政府的举措符合这两个条件。

  面对持续走软的美元,费尔德斯坦则认为,美元实际上贬值幅度不大,走弱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他指出美元继续贬值的两大原因:

  “第一是我们还有高额的贸易逆差,美元还要继续贬值才能缩小贸易逆差。第二是尽管美元最近跌得较快,和十年前比,贸易加权后其实只贬值了6%到7%。所以其实没有降低很多。”费尔德斯坦说。

  言及能源价格,这位兼任哈佛教授的经济学家,提出在不同的货币计价下,能源价格的涨幅也不尽相同。他提出和去年相比,尽管美元计价的石油涨价15%,但欧元计价和日元计价的油价反而降低15%。但他也承认,农产品和石油目前的价格变动,不能单靠汇率变化解释。

  ——此文原载于财经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