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医保人数下滑 两会代表聚焦减负担强征缴

文|财新 周信达
2024年03月08日 11:26
代表建议,暂缓每年个人缴费标准上涨,细分缴费档次,建立连续缴费激励机制,实行强制参保
资料图:医院内的医保缴费窗口。据《2022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城乡居民医保比上年减少2517万人,下降2.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中国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不过居民医保参保率已连续四年下降。据《2022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城乡居民医保比上年减少2517万人,下降2.5%。面对连年上涨的保费,如何扩大覆盖面,成为每一年医保部门、基层政府绞尽脑汁的课题。

  与社会保险的强制属性不同,居民医保秉持自愿缴费原则,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定额筹资方式。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24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至640元。同时个人缴费标准上涨30元,达到每人每年380元。这对于农村低收入群体仍是一笔不小负担,一定程度影响了参保意愿。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