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姜明:保护黑土地资源 防控秸秆离田致黑土流失

文|财新 王克柔
2024年03月06日 18:02
姜明呼吁关注秸秆离田打包携带黑土的现象,并提出建立科学的秸秆打包带土全链条评价体系,加快秸秆打捆机除尘设备升级换代,分类推进区域适宜性的秸秆还田模式等具体解决思路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图:央视新闻

  【财新网】2024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提出建议,呼吁关注秸秆离田打包携带黑土的现象,并提出具体解决思路。

  东北地区的农作物秸秆量近2亿吨,秸秆量大,各级政府均在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其中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居全国前列。秸秆综合利用中,秸秆还田率可达到60%以上,秸秆离田进行燃料化和饲料化利用也是主要途径,占到30%左右。但还有不少地方没有做到秸秆科学离田,玉米秸秆打包离田造成黑土流失的相关报道,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