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凯硕:中美等多组结构碰撞并存,未来十年全球动荡近乎必然

文|财新 李忆
2023年06月14日 10:08
马凯硕认为,当前全球秩序中可能造成强烈震荡的结构性冲突,至少包括中美之间、西方发达国家与世界其它地区之间、以及中印之间这三组关系
6月13日晚,新加坡资深前外交官、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在财新国际举办的“亚洲愿景论坛”闭幕晚宴上发表致辞。图:财新

  【财新网】“当前全球秩序中存在至少三种结构性冲突,并且它们正在同时迸发。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内大规模的全球动荡几乎已成必然,而我们都应该为此做好心理准备。”6月13日晚,新加坡资深前外交官、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在财新国际举办的“亚洲愿景论坛”闭幕晚宴上发表致辞时如此表示。

  现年74岁的马凯硕是新加坡最活跃的前外交官及国际关系学者之一。他在演讲开头引用一句阿拉伯谚语“谈论未来的人,即使在说真话时也在撒谎”,并坦言想预测未来的人常常都会出错。但即便如此,他仍忍不住作出上述预测,因为在他看来,未来十年的地缘政治动荡就是“即将到来的现实世界”。

[查看更多报道,请访问本届论坛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