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曹德旺:改变环境要素 推动制造业发展

2017年03月07日 2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建议,提高制造业地位、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国企改革
3月7日,全国“两会”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会议,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出席。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 黄凯茜)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3月7日下午的全国“两会”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会议上表示,GDP增长需要资金、材料、环境等因素共同拉动,速度过快会引起各种治理上的问题。适当降低GDP增速有利于改善生产要素成本,营造良好环境帮助制造业发展。

  “有人问我中国GDP增速掉到6.5%了怎么办?我认为还是偏高,适当放低一点也许会更好。”曹德旺在发言中表示,“美国过去30年的GDP加权平均增速才3%左右,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两位数增长呢?”

  曹德旺表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发展实体经济,但必须承认,中国现在在制造业方面,跟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他对此分析称,中国工业制造体系在建国初期以苏联为师,苏联解体后开始学习美国。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推“去工业化”,“我们去美国学习时候,学到的都是去工业化的东西,比如到华尔街学虚拟经济,到硅谷学高科技和互联网,到好莱坞学做电影。”导致现在中国经济变“虚”,实体经济发展不足。

  “中国制造业现在比欧美落后,我们必须要承认,并且实实在在去做事情,去把制造业做好。”曹德旺在发言中提出,“我认为,应当通过改变环境要素,来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为此,他提出了四条建议。首先,要高度统一认识,把制造业视为兴邦强国不可或缺的产业。“无论发展军工行业,做飞机、导弹、炮弹,还是发展先进农业,都需要制造业去提供装备,提供机械,这都是制造业的事情。”因此,他认为政府应当为制造业发展,做出切实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加以推广。

  其次,适当调低GDP增速,以降低生产要素的成本。

  再次,出台切实可行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曹德旺认为,欧美经济发达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小微企业发达,而前苏联经济结构中的一个很大问题也是缺少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对经济发展地位重要,但他们多数却面临融资困境。“小微企业需要的贷款额度可能只要5万、10万元,但去银行被要求提供项目可行性研究、政府支持批复文件,要求抵押贷款手续完整、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等等,他们很难做到。”曹德旺说。

  “我认为帮助小微企业最直接的是财政手段,直接给小微企业免税。”曹德旺表示。

  最后,发展制造业还需要推动国企改革。他指出,制造业发展需要大量人才,很多懂技术、懂生产、有管理经验的人才都集中在国企中,推动国企改革有利于盘活国有资产,盘活资源。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