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韩峰:建议扩大碳市场容量、丰富产品种类

文|财新 赵煊
2023年03月04日 22:47
推进碳交易市场发展能够有效促进碳减排,碳市场交易主体、交易品种、市场政策等要素亟须完善
2022年12月19日,河北沧州,炼油厂厂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适时引入多元化市场主体,通过增加碳市场交易主体及需求的多样性,扩大碳市场容量,活跃市场交易。”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韩峰表示,将在2023年“两会”期间提出上述提案。

  在碳市场交易产品方面,韩峰建议,除了以全国碳市场的碳排放配额作为基准产品的现货交易外,尽快建立相关的衍生品市场,丰富碳市场产品种类,给企业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套期保值工具。

  截至2022年年末,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2.23亿吨,累计成交额突破100亿元以上。首批纳入的发电行业2162家重点排放单位,年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0%左右,在碳市场领域具有代表性。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