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短期稳增长仍要靠投资 物价不会对宏观政策形成制约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7月09日 16:50
应逐步推动中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型,但这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短期内仍要重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提振消费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居民收入和改善预期
2022年7月9日,2022财新夏季峰会“中国经济展望:短期与长期”讨论现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通过现场连线参与讨论。图:财新

  【财新网】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近期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上升,未来应如何稳就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应该把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处理好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转型之间的关系,短期内仍要重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中长期要逐步推动中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型。

  盛松成7月9日在2022财新夏季峰会“中国经济展望:短期与长期”主题讨论”上表示,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对增加就业意义重大。按照以往的经验,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带动200万左右人口的就业,“应该把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