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大前副校长程介明:社会变化莫测 教育“输赢论”已无意义

2021年06月24日 2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教育不再瞄准定向就业;孩子的成长与“输赢”无关
2021年6月24日,香港,2021财新夏季峰会“教育‘内卷化’的破解之道”香港分会场的讨论现场。图为香港大学荣休教授、前副校长、教育学院前院长程介明。图/财新传媒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周文敏)“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度成为教育“警言”。6月24日晚间,在2021财新夏季峰会“教育内卷化的破解之道”的专题讨论会上,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知名教育家程介明教授直言,反对“输在起跑线”论,孩子的成长与“输赢”无关。

  “我一直很反对‘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因为它着重的是一种要赢的心态,赢不一定就是好。”程介明解释,家长的情绪都绑在“输赢”上,继而给孩子传达“我要赢”的观念,这会给孩子造成负面印象。现在社会已呈现碎片化,而且变幻莫测,“这条路走不通,马上想下一条路怎么走,孩子的成长其实与‘输赢’无关。”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