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锋委员: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2021年03月09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杭州等已进行了细颗粒物(PM2.5)组分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组分在线监测,但在线监测设备布局、运维、质控等尚不统一,不利于秋冬季区域空气污染来源解析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在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建议,在《方案》基础上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资料图为上海街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康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建设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于去年10月印发,提出加快建立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统一的“三统一”制度。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在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建议,在《方案》基础上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钱锋介绍,近年来长三角空气质量提升明显,但目前日均值尚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年均值未达到中国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臭氧(O3)浓度距中国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还有距离;夏季和秋冬季PM2.5、O3时有超标。而长三角空气污染共性明显,经对2015—2018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41个城市的PM2.5和O3日均浓度数据相关性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长三角地区邻近城市间大气污染态势存在显著相关性,初步形成了苏北皖北、苏中、苏南—上海—浙北、皖中四大显著相关区域,说明大气污染的共性和区域性。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