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仲志余委员:构建长江综合水监测体系 打破信息壁垒

2021年03月05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仲志余提到,长江水监测体系缺乏顶层设计,导致重复建设。长江流域还存在监测站网布局不均,有监测空白的情况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图/源自宜昌政协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综合监测是认识长江、治理长江的基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表示,多年来,长江流域设立了水文、气象、河道、水环境、水土保持、水生态监测及科学实验等不同类型的监测站网,初步建成了涉水综合监测体系,但当前长江水监测体系与长江大保护的新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为此他提出了《关于构建长江综合水监测体系的提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江全流域有各类水文站点2.9万处。长江的相关监测以往以部门为单位展开,各部门各有侧重,存在条块分割的情况,如水利部门主要监测水文、泥沙、水质等方面的数据,而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进行水质、水生态方面的监测,农业部门则围绕鱼类保护展开监测工作。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