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肖亚庆:钢铁煤炭火电央企“不重组不行”

2017年03月09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三个原则推央企重组,坚持成熟后重组的原则,“成熟一户、重组一户”;探索有效的重组方式;加强重组后的融合力度
“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深入推动央企重组。特别是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行业,不重组是不行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3月9日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就国企改革答记者问”记者会上表示。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 黄凯茜)“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深入推动央企重组。特别是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行业,不重组是不行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3月9日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就国企改革答记者问”记者会上表示。

  肖亚庆表示,2016年国资委推动国企改革,在政策和实践层面都取得了成果。其中,以宝钢和武钢为代表的10家央企重组,不但实现了去产能,而且提高了企业经营质量。2017年仍将进一步推动央企合并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本轮央企合并重组“举世瞩目”。他强调,“央企重组不是搞行政的拉郎配,也不是简单归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垄断,也不会出现市场担心“一哄而起”式的大规模的重组潮”。

  张喜武表示,本轮央企重组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增加国有经济的控制力、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他认为,从实践情况看,近三年央企重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实现了优化资源配置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例如,宝钢和武钢重组后可以从更广范围统筹考虑企业决策,进行产能布局,减少了重复建设和投资,重组后压减过剩产能近千万吨。

  张喜武表示,今后要从三个方面继续推进央企的合并重组。一要坚持成熟后重组的原则,“成熟一户、重组一户”。同时在方式方法上,聚焦重点领域搞重组,加快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行业等领域的重组整合,推动和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二要探索有效的重组方式。遵循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适应行业、产业发展要求,以市场为导向,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推进央企的重组。“比如说,可以采取南车北车那样强强横向联合的方式重组,也可以像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那样,围绕产业链优势互补采取纵向的重组整合,也可以像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那样吸收并入的重组整合,也可以像中国铁塔、中国航发,新设的股权多元化的专业化公司进行重组。”张喜武举例称。

  三要加强重组后的融合力度,使企业重组后的效果达到预期。协同战略和管理,防止“貌合心不合”。在物理变化的基础上,加快重组后企业间的化学反应。

  除了推进央企重组外,肖亚庆在会上表示,2017年国企改革还将从其他六个方面继续推进。第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在系统系、有效性、针对性上下功夫;第二,强化改革的风险控制;第三,推进国企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第四,完成央企的公司制改革;第五,进一步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数量上扩大,层级上提升、深度上突破;第六,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建设。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