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彦宏:认为民营企业鼠目寸光是一种偏见

2017年03月09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彦宏参与记者会,就民营企业创新力、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等问题答记者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彦宏 财新记者 梁莹菲/摄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 汪苏)民营企业在创新的能力上,我认为是不比国有企业差的,”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彦宏谈及民营企业创新力问题,指出,部分央企的研发费用只占总收入百分之一点几,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像百度这样的民企,近两年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重是15%左右,“不要认为民营企业就是鼠目寸光,只看眼前的利益,不看长远利益,不愿意在研发上投入,这是偏见。”

  李彦宏指出,民营企业与一些科研机构相比,研发能力也有独到之处,比如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民营企业无法与工业界媲美,但在深度学习这一热门的子领域研究上,翻译成国内语言等都是民营企业在做。

  此次记者会的主题是谈惠民生,李彦宏认为,这也是民营企业的优势,“企业做研发注重实效,不是为了做研究而去做研究,而是这个东西将来能不能真的被市场认可、使用,能不能有5亿人、50亿人从中获益,民营企业会把这些技术更快推向市场,惠及更多人。”

  李彦宏举例称,在养老问题上,技术上已经可以做出一个陪伴机器人,“怎么样在交通灯的设计上让时间更合理一些,以便减少拥堵;或者走失的儿童怎么用人脸识别的技术找到,即使过了很多年以后还能识别出来等。我认为,技术在民营企业的手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彦宏近两年不断谈及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并挖来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押注人工智能的决心不可谓不大(详见《财新周刊》:“百度求变” )。3月初,百度牵头成立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李彦宏今年的三份提案均为人工智能相关,而人工智能今年也首次出现在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此次记者会上,李彦宏再次谈及人工智能,认为国家的支持对于民营企业非常重要,“有一些产业政策的引导,哪怕是一些大领导到企业去看一看,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尤其人工智能领域,李彦宏表示,很多数据在政府的要求下可以统一起来,开放出来,做更多的研究,“就像火箭的燃料一样,燃料越多越充分,火箭就能够升的越高,跑的越快。”

  与此同时,李彦宏认为,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超过50%,人口红利消失之后,国家发展转型升级要靠互联网,互联网自身的发展就要靠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影响到社会、生活、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于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物联网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很早就提过,但是这些年物联网没有发展起来,为什么?”李彦宏解释称,所谓物联网,就是任何一个物品只要有一个IP地址,连上网就变成智能的,“但仅仅连上网,数据可以回传,并没有智能可言,必须得让这些物能够跟人进行自由交流,就要有人工智能的技术。”

  “我非常乐观人工智能的革命会带来巨大改变,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中国并不落后,我不敢说数一,但是数二是肯定的。有好的机制、大数据、优秀的人才,我觉得将来的中国一定可以从中获得非常大的收益。”李彦宏表示。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