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许家印委员:足球外援引进不能搞竞赛

2017年03月09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认为中超联赛外援的引进上,应该和中国足球的水平相匹配,不能搞外援的引进竞赛,应该把投资的重心转向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目前中国球市是亚洲最好的球市,中超联赛的水平提高了很多。但在外援的引进方面,应该和中国足球的水平相匹配,不能搞外援的引进竞赛。”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谈及关中国足球时表示,应该把投资的重心转向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

  许家印的上述观点与近两年中超各球队疯狂引进外援有关。国际足联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足球俱乐部共在国际市场上签下159位球员,涉及金额4.513亿美元,是其他亚洲各国联赛之和的3.44倍。三年前的2013年,这一金额仅为2870万美元。国际足联的报告称,中国足球联赛的国际购买力已经上升到了第五位,排在英国、德国、西班牙与意大利之后,超过了法国、葡萄牙、俄罗斯等传统足球市场。

  足球产业从2014年开始在中国大热。这一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份以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为主旨的指导性文件,5万亿体育产业规模的市场预期,成为国内产业爆发的根本推动力。除了竞购外援,中资甚至开始在海外扎堆买起了球队,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中国资本进入的海外足球俱乐部多达十余家,收购或投资标的遍布欧洲、澳洲、美洲等联赛俱乐部(详见《财新周刊》:“中资海外抢球队” )。

  许家印强调,应把投资的重心转向青少年足球的培养,“7年前,恒大进入足球行业的时候,中国足球人口2.8万人,而5000万人口的西班牙,足球人口就有40万人,所以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还是很重要的。”

  许家印表示,恒大足球俱乐部与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合办的足球学校有2800名学员,至今还未见到梅西、C罗,“但加大对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力度,我相信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一定会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出来。”

  对于中国国家足球队,许家印认为,目前教练是世界顶级水平的教练,再加上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相信今明两年,国家队的水平一定能够大上台阶。”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