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杨凯生委员:清算压降过剩产能的成本账

2016年03月10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还提醒道,要努力避免一些阶段性措施所可能带来的机制性问题,防止给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新的困难和障碍

  【财新网】(记者 邢昀 吴红毓然)对于压缩过剩产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3月10日表示,要考虑清楚哪些需通过财政渠道解决,哪些应该由其他股东负责。需要财政解决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应该如何合理分担,以什么形式分担。哪些要通过社保渠道解决,社保渠道承受能力如何。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15名政协委员发言,杨凯生的发言主题围绕“去产能”。

  “去产能”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杨凯生强调了当前压缩过剩产能与上世纪90年代有所不同。他表示,当时所涉及的企业主要是国有独资企业,涉及的人员主要是国企职工,企业的负债主要来自国有独资银行。在那样的情况下,企业关停并转和职工安置所需的成本,无论如何分摊,由谁负责,实质就是财政从左口袋掏钱还是有口袋掏钱,是今天付钱还是明天算账的问题。

  但是现在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需要压缩的过剩产能也不仅仅表现在国有企业中。

  因此,杨凯生认为需要对当前压缩过剩产能的工作细化、完善。他建议,首先清算压降过剩产能的成本账。各地究竟有多少企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它们的净资产还有多大,资产转让变现前景如何,它们在银行贷款情况怎样,资产抵押情况如何,所牵连的上下游涉及面有多大,各类职工安置费用需要多少,当地新增就业岗位的容量还有多大,等等。

  同时他强调,还要考虑清楚哪些需通过财政渠道解决,哪些应该由其他股东负责。需要财政解决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应该如何合理分担,以什么形式分担。哪些要通过社保渠道解决,社保渠道承受能力如何;究竟有多少贷款本息已经确实难以偿还银行,相关银行核销不良贷款的财务能力究竟有多大,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银行风险的底线在哪里等。

  杨凯生表示,只有把这些账算细了、搞准了,才能分清各类市场主体的责任,才能把有关工作任务真正落实,才能做到既坚决把过剩产能压下来,又切实保证社会安定平稳。

  他还提醒道,要努力避免一些阶段性措施所可能带来的机制性问题,防止给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新的困难和障碍。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