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小康社会目标

2016年03月05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就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各项工作向小康社会目标的聚焦、对经济发展重要性的再次强调,以及对地方政府积极性的调动都是当前形势下的必要之举,有助于明晰政策导向,稳定社会预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在每年的“两会”中,总理在人大开幕式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适逢“十三五”开局,今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由于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未来5年我国的政策思路,因而显得更加重要。事实上,在各方对中国经济前景看法分歧明显,对宏观政策方向心存疑虑的时候,包括地方政府官员在内的许多人都在观望政策导向。在这样的情况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来的信号会对经济发展产生显著影响。

  通读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整体的感觉是振奋的。很明显,未来的政策将向“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更加突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明确说到:“‘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速保持在6.5%以上。”千万不要小看这句话的重要意义。在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跌破了一个又一个底线。这样的态势让经济中悲观情绪逐步蔓延,对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逐步丧失。到去年年底,从“克强指数”等指标来看,实体经济状况已恶化到“硬着陆”边缘。此时,如果不能给各方树立起信心,那2020小康社会目标势必成为泡影。去年股市与汇市的异常波动已经清晰表明了,信心一旦丧失会带来何种效果。如果不能给各方一个稳定预期,而让大家担心“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会像“十二五”那样持续下滑,那么对未来的悲观预期就会直接反映到今年的各种经济行为上,给稳增长带来巨大困难。从这一角度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6.5%增长底线的明确承诺就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定心丸”。有它或者没它,情况会有很大不同。

  在这样的背景下再来看今年“6.5-7%”的GDP增长目标。这是我国首次以区间形式给出增速目标(去年目标虽然是“7.0%左右”,但好歹还是一个数)。而且,区间的下限比起去年的目标又下调了0.5个百分点。这可以算是连续第2年下调增长目标了。但与去年的那次下调不一样,今年的下调负面影响不大。这背后的原因还是在于预期。事实上,各方对我国统计数据质量的疑虑早已有之,对目标达成背后的“数字游戏”也有一定认知。但是,目标放在那里,就代表了政策的取向,就势必引导预期向其靠拢。这样一来,去年目标的下调就让大家对增长前景的预期变得更黯淡,支出意愿相应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

  这样看来,今年增速目标虽然又有降低,但影响较小。一来,如前所述,“十三五”的增长底线已经变得十分清晰,预期恶化空间不大。二来,去年我国第二产业(工业和建筑业)增速只有6%,全靠金融业16%的增速才把全社会GDP增长撑到6.9%。考虑到今年金融业增长必然会大幅减速(想想股市交易量的明显萎缩),从6.5%的底线反推,今年第二产业增速必须要加快。所以,从6.5-7%的增速目标看起来,今年将是实体经济复苏的一年。因此,尽管今年全社会GDP增速可能比去年的6.9%略低,但金融“虚胖”减少,实体健康度上升,也不算是件坏事。

  除了6.5%的“定心丸”之外,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再次重申了发展的重要性。在“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三条要求中,第一条就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而在报告的后部,还提出了“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形成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这些话语是很有针对性的。在过去一段时间,我国宏观政策目标愈发多样,在一定程度上让地方政府官员无所适从,导致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下降。不可否认的是,地方政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手,在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增长的成就中功不可没。不将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稳增长政策落实起来就事倍功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的强调,以及对地方政府积极性的阐发,将有效提升地方政府的投资意愿,消除一个威胁我国增长的因素。

  在这样偏向发展的政策基调下,财政与货币政策变得更加宽松便顺利成章。财政赤字率从去年占GDP的2.3%提高至3.0%,升幅达到0.7个百分点(2015年的升幅只有0.2个百分点)。事实上,财政的扩张在去年就开始了。在2015年4季度,从财政月度收支数据来推算,财政赤字规模已经超过了GDP的3.5%。相信在今年整体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基调下,预算口径下的财政支出会比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数字更大。在报告中还提到,预算口径财政赤字的扩大主要用于减税,并明确承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将有利于激发民间的活力。

  在预算口径之外,财政的力度也不小。报告中专门说到“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很显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态度已经从2014年“43号文”的打压转向了支持。报告中还说到要将一些税种下划给地方,在税政方面给地方政府放权,并适当增加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限额。给地方政府更多财权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形成报告中所说的各地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的货币政策基调也更加积极(尽管对货币政策基调的措辞仍然是“稳健”)。2016年M2增速目标从去年的12%上调到了13%。这是2009年以来M2增速目标首次上调。报告中还要求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从这样的政策导向来看,今年全社会货币信贷会延续年初以来的宽松态势,从而为实体经济的复苏营造宽松的融资环境。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有贸易增速目标,这是近些年来的首次。去年我国设定的进出口增长目标是6%。而最后全年进出口量(以美元计价)增速却是-8%,比目标低了14个百分点之多。事实上,在全球经济走向愈发不确定,各国宏观政策变化较大的时候,要对外贸形势做出准确预估已经变得非常困难。这应当是今年不再设定贸易增速目标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贸易目标的缺失,也意味着政府在制定政策计划时,要在掌控力更强的国内部分留出更多余量和灵活度,以对冲外贸形势变化对国内增长形成的冲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基建投资的重要性更加提升。在报告中,总理要求“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在“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根据报告中给出的目标,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并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地下管网建设也给出了具体目标。在今年及未来几年,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稳增长、建设小康设回的关键引擎。

  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谈到的今年八大项工作中,第二项是前期各方谈论较多的供给侧改革。从报告来看,在钢铁和煤炭去产能方面今年会有实质性进展。政府也准备了专项资金来安置职工。但整体来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供给侧改革的调子并不是很高。这有利于稳定各方的预期,降低去产能对短期经济增长的冲击。

  在房地产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改造棚户区住房600万套。这差不多占到了“十三五”五年共2000万套棚户区改造目标的1/3。报告还要求通过税收、信贷政策来支持居民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并“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此次报告并没有讲太多房价的内容。但从地产去库存政策“因城施策”的导向来看,应该会在不同城市采取不同政策,而不会采取一刀切式的全国性紧缩政策。

  就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决策者已经清楚地看到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准备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而各项工作向小康社会目标的聚焦、对经济发展重要性的再次强调、以及对地方政府积极性的调动都是当前形势下的必要之举,有助于明晰政策导向,稳定社会预期,实现短期经济的平稳增长,以及更长期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从这一角度来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称得上是敲响了建成小康社会的战鼓。这让我们对今年我国实体经济(第二产业)增长复苏的前景更有信心。

  作者为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