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日内瓦学院前院长:中国金融改革应该快速推进

2015年11月06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转型如同开车过弯道一般,等过了弯道,放开刹车,车速才会提上去,中国的经济才会恢复之前的高速增长
会议现场。 韦毅/财新实习记者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瑿璇)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国际经济学荣誉教授、前院长斯沃博达(Alexander Swoboda)和美国R&R consulting 合伙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金融学兼职副教授卢特列居(Ann Rutledge)参加11月6日的第六届财新“中国新规划”的峰会,围绕“金融创新与稳定”的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斯沃博达提到,中国目前正经历着金融自由化、市场化的改革进程,但是改革需要注意顺序,否则就会带来混乱。在谈及改革推进形式时,他建议,中国的金融改革应当快速推进,避免缓慢进行。因为过慢的金融改革会导致政府内部各部门间不协调,推诿扯皮的发生,从而阻碍了改革的速度。

  人民币国际化也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斯沃博达也提到,目前人民币在世界上已经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但是人民币是否可以自由使用在外界还存在着争议。他认为,货币的自由使用并不是一定要自由兑换,但是一定要有市场可供使用。他建议人民币应设定价格,对汇率进行统一,有助于推动人民币进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SDR)篮子。同时他表示,人民币是否加入SDR将在本月宣布相关决定,但是确切的SDR变化会到明年年底才能完成。

  中国进行的一系列的金融自由化、市场化的改革表明了其之前的承诺。而中国需要进一步对金融进行创新和放松管制。他称,发展金融自由化,有助于产生更多的金融工具。对于中国的金融监管,斯沃博达认为,就从中国股市的强烈震荡可以看出,金融机构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是存在问题的,这也是中国需要加强的地方。中国需要让自己的金融监管保持简单高效流程。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的情况,斯沃博达持乐观的态度。他表示,现在中国的经济正在处于转型期,转型也就会面临一定的问题和挑战。这就如同开车过弯道一般,等过了弯道,放开刹车,车速才会提上去,中国的经济才会恢复之前的高速增长。

  此后,卢特列居也提出了她自己对中国金融的最大担心。她指出,中国目前在过分追随美国的模式。她称,美国的金融模式是一味地追逐价格而忽略价值,这也正是中国目前所追捧的。中美经济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在资本市场上缺失如交管系统里的限速制度。她表示,“在资本市场中人们可以认知到价格,但是人们不知道如何测定风险,测定风险其实就是测定价值。当然,没有银行愿意建立这样的‘限速’机制,但是这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