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雷军:融资不是卖公司 价格合适最好

2015年11月06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雷军看来,过去一年是资本的盛夏,而现在已经进入合理偏保守的深秋初冬季节
雷军,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陈玮曦/财新见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覃敏)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在今日(11月6日)召开的第六届财新峰会“对话创新者”专场上表示,总体来说融资不是卖公司,价格不是越高越好。价格越高隐含的风险也高,双方合适的价钱最好。

  雷军认为,很多创业者有一个巨大的误区,觉得融资时作价越高就越成功。其实,融资不等于把公司卖给别人,不是一次性的,还有很多后续的挑战。“投资和融资的过程好像结婚,你要别人给的嫁妆越高,别人对结婚以后的要求就越高;你的嫁妆要的很离谱,投资人在你的董事会、公司里面就会给你施加很多的压力。融资合同大概四五十页,你只关心表面的价钱,后面还有很多你必须承受的很苛刻条款。”

  在雷军看来,过去一年是资本的“盛夏”,中国的资本市场过热,热到每一个创业者都认为自己的公司值1亿美金、几亿美金、几十亿美金。到三个月前,项目价格已经贵得离谱。太贵的话,项目的风险很大,使投资者不敢投资。随着中国二级市场遭遇寒冬,冷风很快也传导到创业市场,今年的创业公司在投融资过程中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不过雷军认为,这并不是真正的冬天,而是一个回调期,如果准确表达,应该是一个合理偏保守的状态。“现在可能是秋天快到冬天的时候,不见得是真正的冬天。”

  雷军表示,在资本过热的时候,融资的成本会低。对创业者来说,用10%的股权募100万美金或1000万美金甚至1亿美金,公司的战斗力肯定不一样。对于创业者来说,在资本过热的时候,快速的完成融资肯定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但是他强调,价钱合适才是最重要的。

  雷军认为,一年来互联网领域发生的大并购,不管未来风险怎么样,都值得拍手叫好。过去十五年来,中国互联网领域发生的并购案很少,受中国人“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特质影响,许多人希望自己做事业,使并购变得异常困难。“合并以后能够提高效率,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减少恶性竞争,使市场秩序得以优化。如果这股风潮起来,对大众创业很有帮助,中国的创业环境会越来越好,因为并购的频率越高,创业者退出的通道越多,投资者的热情越高,而不止是上市这“华山一条路”。

  关于中国互联网会不会出现寡头经济的问题,雷军指出,出现绝对寡头的可能性不大,问题是怎么强化对不公平竞争的管控,维持市场的秩序,公司大不是错,错在利用大来进行不公平的竞争,这才是管控的对象。“所以我觉得第一点,大家对寡头的担心不要担心他大,要担心的是他不公平竞争,并遏制整个社会的创新,这是关注的焦点。第二点,移动互联网还只是第一个阶段,原来只有BAT,现在有‘独角兽’,又出现了四个小巨头(编者注:指今年完成合并的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这说明整个市场环境还是越来越活跃。我觉得可见的十年内,中国依然是创业的黄金十年,还有无数的机会。”雷军说。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