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近东:建立电商平台问责机制

2015年03月03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今年提交了6项提案,关于假货问责机制,他认为,平台电商企业以线上展示推介、系统数据流程、结算支付服务等形式参与了开放平台商户的经营行为,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对于如何破解假货这个电商难题,苏宁云商(002024.SZ)董事长张近东在2015年的两会提案给出他的答案。

  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在提案中建议,全面推进网络购物“平台首问负责制”,从制度层面促进网络购物平台企业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防范假冒伪劣,系统干预屏蔽、快速网络杜绝不法经营行为,继而保障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假冒伪劣已成电商行业发展最受关注的痛点。2014年5月赴美上市的聚美优品,今年1月中旬曾因为涉嫌采购海外来路不明的、甚至是假冒的化妆品,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业绩一度受挫;1月下旬淘宝与工商局的对决,更将电商平台日益严重的假货问题以及对假货的监管困局摆上台面。

  201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4万亿元,增幅10.9%,其中网上零售2.79万亿元,增幅49.7%,占比已达10.63%。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城乡居民重要的购物渠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普及,网络购物还将保持长期、快速增长。

  张近东认为,与网络购物同步发展的是网络购物中假冒侵权等违法行为。由于网络平台集客能力强、辐射覆盖面广,缺乏严格前置审核流程的开放平台,使售假等网上不法经营行为有机可乘、蔓延泛滥,严重损害产权人和国家利益,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正当消费权益,人为增加大量社会监管成本,无谓地浪费公共资源。

  张近东建议,应全面推进网络购物平台首问负责制,从制度层面系统干预屏蔽、快速网络杜绝不法经营行为。据他解释,平台首问负责机制,就是明确电商平台企业是网络交易的主体之一,所有的平台电商企业都以线上展示推介、系统数据流程、结算支付服务等形式参与了开放平台商户的经营行为,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张近东在提案中称,平台首问负责机制不是让平台承担所有责任、无限责任,是要根据具体责任性质,区分平台的不同主体责任。他认为,应明确电商企业在以下三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首先,对于在交易中产生的数据证据,电商企业应完整保存,不得隐瞒、删除系统数据,影响司法取证和消费者维权行为中的数据凭证安全;其次,对商户加强管理,从建立前期的约束机制开始,商品上架、展示和推广过程中杜绝假冒露出,并在侵权事件产生后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第三,电商企业应承担对消费者“先行赔付”责任,以维修、退换以及其他赔付形式补偿消费者损失,并履行追溯、问责平台内商户的职责。

  今年两会,张近东共带来6项提案,其中包括“推行平台首问负责制,系统屏蔽假冒伪劣”、“建立行业协同标准,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鼓励保税区备货模式,推动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鼓励电商下乡,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快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互联网征信体系与个人隐私保护平衡发展”等。

  其中,鼓励电商下乡、鼓励发展跨境电商的提案亦是业界关注重点。张近东称,从2014年开始,农村电商发展呈现蓬勃之势,在开发农村消费潜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电子商务的平台,嫁接各种服务农村资源,帮助农产品实现高效流通,提高农村收入水平。农村电商的发展,正在成为推进农产品标准化、推动农业现代化以及帮助农产品进城,服务三农的重要支撑。

  在《鼓励电商下乡,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提案中,张近东具体提出4点建议:第一,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用制度规范“倒逼”小农生产模式向现代化转型;第二,把农产品物流建设纳入国家重大项目规划,通过给予企业政策扶持等方式,加速项目推进;第三,鼓励国内电商企业下乡搭建平台,借助电商渠道和网络优势,把农产品资源“引流上线”,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流通渠道;最后,扶持企业建设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升级。

  关于跨境电商,张近东认为,年增速超过30%的跨境电商也已逐渐呈现蓬勃之势,正在成长为中国外贸的新增长点。近几年,国家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在上海等地进行的试点已初见成效。他建议发展跨境电商,要鼓励鼓励国内龙头企业探索保税区备货模式;鼓励龙头企业探索全方位跨境物流整合服务;同时在保税区探索建设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平台。

  “保税区备货的跨境电商模式,将成为调节进出口贸易平衡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收窄贸易顺差额,刺激内需,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同时扁平化进口商品供应链,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真正价廉物美的全球商品。”张近东说。█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